• slider image 25
:::

Empty Title

校訓  忠誠勤樸

壹、學歷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  歷史教學研究所碩士 葉天文校長
貳、現任
  1.澎湖縣立白沙國民中學 校長(107.8.01就任)
  2.澎湖縣教育會第29屆  理事長
       3.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   召集人
  4.澎湖縣國中小校長協會 監事
  5.澎湖縣台灣師範大學校友會  理事
一、其他經歷
 1.曾擔任七美鄉教育會總幹事
 2.曾擔任澎湖縣教育會副總幹事
 3.101年起擔任第10、11、12屆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
 4.國教輔導團輔導員(93年起至迄今)5.澎湖縣教育審議委員會第10、11、12屆委員
 二、學校經歷
  1.澎湖縣立西嶼國中  專任教師(84.10.01~85.6.30)
  2.澎湖縣立望安國中  訓導組長(85.8.01~87.7.31)
       3.澎湖縣立望安國中  教務組長兼導師(87.8.01~88.7.31)
       4.新竹縣立富光國中  體衛組長(88.8.01~89.7.31)
       5.澎湖縣立七美國中  訓導主任、輔導主任、教導主任(89.8.01~92.7.31)
       6.澎湖縣立文光國中  導師(92.8.01~95.7.31)
       7.澎湖縣立文光國中  教務主任(95.8.01~101.7.31)
       8.澎湖縣立文光國中  代理校長(99.2.01~99.7.31
       9.澎湖縣立文光國中  總務主任(101.8.01~102.7.31)
       10.澎湖縣立將澳國中 校長(102.8.01~107.7.31)

辦學理念 

一、前言:
    在二十一世紀「知識經濟」與追求「創新卓越」時代潮流,學校不但深受新世紀「管理哲學」思維的影響,更面臨「教育改革」浪潮的衝擊,組織與領導也發生典範的轉移;校長領導行為也必須跟著做不同的調整,才能發揮領導行為最大的效能。校長身為學校領航者,更必須跳脫原有傳統的領導觀念與行為,除了必須兼顧學校「教育目標」達成外,更須顧及「組織成員」的需求,才能為所有組織成員,包括學生、教師及家長謀求最大福利。   

  因此,校長是學校「領頭羊」,除了行政領導外也要兼具服務領導、道德領導、轉型領導、課程領導、教學領導、整合領導、創造領導與品牌領導等多元領導特質,才能把學校帶領到優質榮景,持續「追求卓越」與「永續發展」。

二、辦學理念
    教育是人性化工程,也是希望工程,悠關每個人現在與未來。管子權修篇:「百年之計,莫如樹人」,新世紀的競爭從教育起跑,國家未來百年收成,就開始於今日教育,幫助學生得到更多的成長與學習,是教師的責任更是義務。學校領導者應善用「團隊領導效能」,導引組織從「優秀到卓越」,促進學校永續發展。
    校長一職,是榮譽、也是責任,更是挑戰,俗云:「有怎樣的校長,就有怎樣的學校」,校長的教育理念與實際作為,影響一所學校的成敗,至深且鉅。以下就本人擔任校長之願景與治校理念如下:

(一)學校願景
1.關懷:人本情懷、溫馨和諧校園文化。
2.服務:積極走動式管理、整合校務運作。
3.活力:學生健康成長及快樂學習、教師創新教學。
4.永續:特色學校、永續發展的辦學績效。

(二)校長八大核心核心能力
1.「教育專業」的能力:教育哲學觀。
2.「愛人助人」的能力:教育愛與關照能。
3.「統整判斷」的能力:會議領導並避免白京生效應產生,會議要有效率。
4.「計畫管理」的能力:每個人都有事做、每個人績效都好、每個人都不覺得很
  累。
5.「實踐篤行」的能力:帶著做並把工作完成。
6.「溝通協調」的能力:調和不同意見的能力。
7.「應變危機」的能力:製作校園「危險地圖」。
8.「研究發展」的能力:研發、創新、永續發展。

(三)治校藍圖

(四)多元發展的學生
  培育學生成為---會做人、會做事、多閱讀、多運動,營造多元學習與適性發展環境,把每一個孩子都帶起來,成就每一個孩子為教育理念。

三、結語
   「把每個學生帶上來,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」是學校教育的首要目標,如何協助「弱勢」、「適應困難」或「行為偏差」的學生,提高受教性,更是當前教學、輔導工作最重要課題。塑造一個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,讓學生免於恐懼,能夠進行快樂有效學習,使教師及學生在進行「教」與「學」的歷程上,能「如師亦友,止於至善」,身為校長,責無旁貸的任務與責任。

  校長不僅是「行政」的領導者,也要兼具服務領導、道德領導、課程領導、教學領導、整合領導、創造領導與品牌領導等多元領導特質,期望能「追求卓越,提升品質」建立一所溫馨和諧、有特色的優質學校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

空氣質量AQI

Magong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19日 07時15分
97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白沙國中課程計畫專區